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轉角遇見車諾比--緣起



轉角遇見車諾比--緣起

文/賴韋宏


2015聖誕節前夕,我在前往伯明罕(Birmingham)的火車上。

灰濛濛的天空,典型的英國景致。

為期七天的聖誕假期,以火車誤點30分鐘為開端。此趟旅行除了看髮膠明星夢(Hairspray)音樂劇之外,倒也沒什麼特別目的,一個人的旅行,我最享受的其中之一便是搭乘火車通勤的時刻,心很安定,區間車似的火車慢慢晃往目的地,思緒也隨著晃出了窗外,到了歐洲大陸的另一側……



2015年9月底烏克蘭-車諾比之行


「為什麼你敢去車諾比?」
「車諾比耶!!!那邊不是不能進去?」
「去車諾比不是有輻射嗎?」

這是我跟朋友、同事說要去車諾比後,大多數人的反應。
少數的則像是:

「好酷唷!!!真想跟你一起去!」
「烏克蘭妹很正唷(竊笑)」

熟稔歐洲旅遊的朋友則是問:

「去烏克蘭要辦簽證對嗎?」
「那邊物價很便宜呢!」

自從2013年秋天來到英國展開人生新的篇章後,由於地利之便,身旁的友人前往歐洲大陸旅遊是家常便飯。Skyscanner, bookings.com 與 Airbnb 等前所未聞的網站,只要訂得巧訂得早,搭配歐洲盛行廉價航空,荷包不夠緊實也能來趟充實的背包客之旅。

城市如巴黎、阿姆斯特丹、李斯本、巴塞隆納、佛羅倫斯、慕尼黑、布魯塞爾、日內瓦、哥本哈根與布拉格等等,朋友們大都往這些觀光大城前行。少數會前往如波蘭、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與土耳其等東歐、西亞一帶的國家。

在2015年9月前,追隨潮流似的,我也去了上述其中幾個城市,例如慕尼黑、日內瓦與布魯塞爾等等。身處倫敦雖然使得去這些觀光大城極其便利,然而也是能見到許多台灣遊客專程從台灣飛來旅遊,日後假使離開英國回到台灣,有朝一日還是很有機會再去這些城市逛逛。所謂一期一會,錯過一次機會下次可能便是下輩子的機會終究不高。

烏克蘭 基輔
那烏克蘭呢?再進一步說車諾比呢?

上述的城市都隸屬於申根簽證範圍,擁有台灣護照讓我們能輕易的在其中穿梭自如,羨煞不少國際友人。然而烏克蘭由於不在歐盟之中,因此台灣護照的優勢便不復存。對於習慣了先把旅館、機票訂好,配合相關文件再行申請簽證的國際友人而言,申請簽證可能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但對我們來說,這第一步可能就設下了門檻。

若說單單只是需要申請簽證才能進入一個國家,當然還不足以說明「前往烏克蘭」特別的理由。烏克蘭畢竟是個處在離戰事區域較鄰近的國家,甚至其本身目前東邊也有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勢力與烏克蘭政府對抗著。區域不安定的因素導致其觀光客數量與其他歐洲國家不能相比。由於觀光客少,當地的旅遊資訊相對也較缺乏,英文的通用性更要打上個問號,種種因素致使烏克蘭成為身邊友人--不僅僅是台灣人--幾乎沒踏上過的土地。

烏克蘭 基輔

來到英國兩年後,我開始企求展開一輩子就只去一次的旅遊地點。那些錯過今朝,下次回首可能已是百年之後的去處。青春有限、韶光易逝,在英國的時光不知還有多少,若不趁此時去一些以後回台灣再也難以成行的地點,難保日後不會徒留遺憾。走在一些人生決策上的交叉點,我總習慣試想,此一決策我在20甚至30年後會不會後悔,若會,則請別讓遺憾發生。人生決策如此,旅遊地點上的選擇同理。為什麼想走遍英國有特色的小鎮?例如全世界最大的二手書集散地 Hay-On-Wye?因為專程從台灣飛來倫敦,再搭乘四小時的火車轉乘一小時的公車到書鎮的可能性極低。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人生很多時候,錯過一次,可能就沒有第二次機會。

我很幸運,烏克蘭乃至車諾比給了我兩次機會。

2015年年初,小四就已經問我5月想不想去烏克蘭,然而由於才剛開始上班,前幾個月能請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到最後一刻還是只能忍痛婉拒小四的邀約。5月團回來後,自他們口中耳聞烏克蘭食物又便宜又好吃,以及車諾比的所見所聞,讓人好生羨慕但也無可奈何。我必須承認其中食物讓我更加心動,在倫敦這個外帶一份普通便當都要五英鎊的城市,三英磅即能享受大塊牛排的烏克蘭根本如天堂一般。本以為錯過即是錯過,然而2015年7月,一次偶然在中國城碰到黃獻永跟黃可秀之下,接到了小四又想再去一次烏克蘭的訊息以及邀約,這次沒有太多猶豫即應允加入,成了9月團的其中一員。

烏克蘭國民餐廳的美食(這餐大約三鎊)

因為美食被烏克蘭吸引,但為什麼也敢去車諾比呢?

對車諾比的事前印象,相信與一般大眾相去不遠:在20世紀後期出現了人類當時最嚴重的核子災害、城市被撤離廢棄且可能還有輻射籠罩。

若非小四提出可能性,老實說我真的不會知道車諾比是一個「只要申請便可以進入」的區域。但如果可以被申請進入,且沒有設下任何身分門檻(財力證明除外)或事前醫療準備等要求,在我的邏輯上應就表示此區域已被完全控制,進去所能導致的風險不高。即便距離車諾比事件已經30年的現在,去參訪的人實屬有限。

我也想知道,在經過了30年後,核能究竟為該地帶來何種樣貌?

聽說有許多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反而在當地被發現、復育成功,這又是為何?在分析手上掌握的資訊後,我能想到許許多多支持我前往車諾比的動機,但相對的風險性卻與其他一般歐陸旅遊對我而言相去無多,外加5月團的成功經驗,更讓我確立了想去車諾比的決心。

2015年9月25日,我們踏上了烏克蘭的土地。轉角遇見車諾比,就此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